红宸鸢

忘羡唯粉,不拆不逆

梦回

第十一章

光阴似箭,岁月如梭,不知不觉明天就是蓝忘机的生日了,只是今年的生日宴与往年会有什么不同呢?



蓝氏嫡系二公子的生辰宴自然也是姑苏蓝氏的家宴,说起家宴,小团子便想起了初来云深不知处时领教到蓝家的伙食,清汤寡水,素菜称霸,放眼皆是青青绿绿,树皮草根各种药材,什么菜都散发着一种逼人的苦味,而苦味里还夹杂一丝诡异的甜。



他来到云深不知处后第一次品尝这些菜时,只觉得味同嚼蜡,难以下咽。



流浪了数日又初被领到蓝家,处处小心,事事谨慎,也不敢说出饭菜不合胃口的话语,生怕蓝忘机觉得他事情多挑食便不要他了。



蓝忘机看到小团子勉为其难地吃下去,无可奈何的样子,心中也明白他素来不喜欢云深不知处的吃食,当年听学时的他便常常与世家子弟一起下山去酒楼,吃辣菜,喝烈酒,逍遥快活。



几天过后,小团子回到静室时,发现桌子上出现了一盘红红的菜,与之前吃的绿绿的菜,截然不同,秀色可餐,他迫不及待的下筷夹到嘴里尝了一口,只觉得唇齿留香,回味无穷。



“二哥哥,这些菜好好吃,你在哪里弄来的,我之前都没见过啊。”魏婴边心满意足地吃着边向蓝忘机问道。



“你若喜欢我以后便多给你做。”蓝忘机看着小团子吃的开心,语气温柔地回了他。



“喜欢,喜欢,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菜了”魏婴笑着对回道。



日后,每当回到静室后,在桌子上再次见到那些玉盘珍馐,秀色可餐的食物,他总会一边喜笑颜开的吃着,一边向蓝忘机撒娇致谢,嘴里还时常嘟囔着些二哥哥,羡羡最喜欢你啦等之类的话语。



又想到家宴,便知道肯定多半是吃不饱、吃不好的。但比起将要吃到的饭菜,他现在的心思反而在另一个地方。



二哥哥把我带回了家,还待我那么好,他的生辰我该送什么呢?小团子心中反复思考这一个问题,揣测蓝忘机的喜好。



突然间,小团子想到:有了!上次捉两只小兔子来时,便见二哥哥面上虽然不显但心中定是喜欢的,既然不能将它们养在静室,那我可以为二哥哥做一群小兔子摆在静室啊。



他做事素来干脆利落,迅速敏捷,一想到什么便立刻行动。有了想法他便立刻去找来了一些材料,开始准备礼物。


小团子潜精积思,心无旁骛地准备了一天,看着捧在手中精心准备地小礼物,他长长的眼睛中带着暖暖的笑意,微微翘起的嘴角挂着满心的喜悦。


他心中满是欣喜,想着二哥哥看到后会是什么反应,会不会喜欢?然后小心翼翼格外珍重把它们藏了起来。


距离家宴还有一会儿,小团子便去找蓝夫人玩了,自从蓝夫人与宗主的误会解开后,他就可以时常光明正大地跑去找夫人,夫人还认了他为义子,从此后他当做自己的亲生孩子一般对待,蓝忘机在向蓝宗主讲述了一切后,他也默默的对魏婴多了些留意,心里也是喜欢这个孩子的。(既然早晚都是一家人,那喊阿娘的称呼也不为过了吧。)


魏婴来到了龙胆小屋前“阿娘,我又来了。”


“你来了,今天又跑去哪玩了?”蓝夫人听到声音后,开心地起身来到小团子身前,温柔地将他抱在怀里,轻声地问道。


小团子依偎在蓝夫人怀中回道:“二哥哥的生日明天就要到了,我想给他准备一份礼物。”


蓝夫人面带微笑的看着他说道:“你有这个心意便是好的,相信你送什么忘机他都会喜欢的。”


小团子装作有些严肃,语气又有几分撒娇道:“其实我已经准备好了,那我偷偷告诉你,你不许告诉他哦。”


蓝夫人看着小团子的样子,不时心中觉得又好笑又可爱,又说道“好,我不说,这是我们两个的秘密。”


小团子很信任地对蓝夫人道:“上次跑去后山玩的时候带回来两只小兔子,见二哥哥喜欢,我就想着做些小兔子送给他”。


蓝夫人:“那我教你怎么做小兔子吧。”



………第二天,小团子在蓝夫人这里呆了一天。



不久,便到了赴宴的时刻了,果然与小团子想象中一样,家宴既不热闹,也不华丽。



姑苏蓝氏家教历来严到可怕,食不言,寝不语,即便尚未开宴,席间各人也一语不发。除了刚刚入厅的人会低声向前辈招呼行礼,几乎无人言语,更无笑语。一样的白衣,一样的卷云纹白抹额,一样的神情肃然甚至木然,仿佛全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



蓝宗主携夫人先入宴席,蓝启仁和随后入座,蓝忘机带着小团子先行过礼后方座。当家主青蘅君落座后,简单讲了几句祝福的话语,然后便开宴。



首先上的是一道汤。餐前用汤是姑苏蓝氏的习惯。外形是一方朴素的黑陶圆盅,掌心可托,手感光滑。揭开小巧的陶盖一看,果然又是一堆青青黄黄的蔬叶树皮草根。



光是看着,小团子就深感难以下咽。舀了一勺送进嘴里后,饶是他早做好了心理准备,也忍不住闭目扶额。



好一阵,他才从味觉遭受巨大打击的恍惚中回过神来,胳膊肘勉强支撑着身体,心道:“蓝家的饭菜真是吃多少遍都不会习惯,还是二哥哥做的好吃。”



家规里对饮食礼仪也是有要求的,比如不可挑食留剩,不可饭过三碗。虽然刚来的时候他就觉得这种家规简直匪夷所思,但也在这里住了那么久也就逐渐适应了,更何况二哥哥还疼他,关起静室的门,桌上皆是他喜欢的饭菜。



厅中其他蓝家人也都面不改色地喝完了这盅药汤,动作神情还十分之优雅自然,泰然自若,小团子虽然不喜这些饭菜,但想到今天是二哥哥的生辰宴,还是勉勉强强都吃下去了,



嘴里满是苦涩之味,微微的皱了皱眉,突然二哥哥悄悄的牵过了他的小手,不一会他的手中便出现了一颗糖,是上次方海下山后给他带的。



糖很甜很好吃,小团子很喜欢这些糖,每天都要吃几颗,可蓝忘机怕他吃多了牙疼,便将最后几颗收了起来,当作他听话时的小奖励。



小团子拿到糖后满是欢喜的将糖从糖纸中剥出,然后动作敏捷迅速地将糖吃下,生怕旁人看到他的小动作。



嘴里的苦涩之味瞬间淡了很多,甜甜的味道从嘴里一直甜到心中。



家宴过后,蓝忘机便带着小团子回了静室,路上他心怀期待。从清早起床后直至家宴前,一小团子跑去找母亲了,一天未见他踪影,自从他提及要为他准备礼物后,蓝忘机虽面上不改色,镇定自若,但心中也在默默地期待着小团子带给他的惊喜。



进入静室后,便感到原本清冷安静的静室变得与往日不同,不似以往那般无趣,一入目是一群五颜六色的小兔子,摆了一排放置在桌子上,栩栩如生。



走进些看到桌子上还有一幅画,也是只小兔子,画的惟妙惟肖。这幅画还是小团子画了许久,从画的众多幅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呢。



画完后原本白嫩的小脸上出现了几个黑黑的小印子,他画的太入神脸上不小心弄上了墨水也顾不上,满心欢喜的想着二哥哥会不会喜欢,说不定还会夸我呢。



蓝忘机看着桌上的画,不禁嘴角稍稍上扬,眼中露出喜色,小团子这时去了书格的一旁,他手上出现了早就准备好的两只小兔子。



“二哥哥,你喜欢吗?"说着小团子动了动手指,两只小兔子也跟着他手指动,活龙活现,很是可爱。



"喜欢''。蓝忘机眼中满是笑意,宠溺的望着小团子,心中很是欢喜自己的小团子为他精心准备礼物,很是喜欢小团子为他精心准备的礼物。



蓝忘机放下手中的画走到书格旁,看到上次看的那本书的位置变了,便随手取下来看,一翻便翻到了上次那一页,书的右下角出现了一只白色兔子的书签。



平常小团子从外面玩完回来,便时常看到二哥哥坐在案旁看书,他便想到做一个书签,这样方便二哥哥随手一翻就可以翻到上一次看的地方了。



别看小团子活泼爱玩,但他也是心思细腻,二哥哥的喜好和他对自己的好他都时时记得。



看到这些蓝忘机心中一暖,放下手中的书,走了几步到小团子身旁,把他紧紧的抱着怀里 ,如获珍宝,宠溺的说道"我很喜欢"。



小团子被他抱着,脑袋在他的胸口处蹭了蹭,小手也反抱住二哥哥,喜笑颜开的说着”我就猜到二哥哥一定会喜欢的。''



片刻过后,小团子离开了他的怀抱又说道:“二哥哥,还有一个惊喜呢,你想不想知道我今天做了什么?”



蓝忘机感觉很暖,一直暖到心头,刚想说什么就见小团子,绕到了屏风后面,端出来了一个小盘子,盘子里是许多小兔子。



小团子眉欢眼笑期待地道:“我今天去蓝夫人那里学的,学了一天只能捏成这样了,里面包了馅,二哥哥你快尝尝,我做的好不好吃。”



在小团子期待地目光下,蓝忘机在盘子拿了一个捏的生动逼真的面食小兔子尝了一下,里面还是豆沙馅的,   “好吃。”



听到二哥哥的回答,小团子笑的更开心了“二哥哥你喜欢就好。”



他喜欢小团子为他准备的礼物,可他更喜欢精心为他准备礼物的小团子。



在以后的每一年中的这天,蓝忘机都满心期待着小团子今年会带给自己怎样的惊喜?



(想想小羡羡为自己喜欢的二哥哥准备生日礼物时怀着那种期待的,欣喜的,激动的小心思的时候就感觉好可爱。

小忘机看到属于自己的小团子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,将原本清冷安静的静室装点得满是惊喜,原本面无表情的脸上也不禁露出了罕见的笑容,嘴角微微上扬,眼中满是笑意。)


评论(1)

热度(134)